智能用电展厅敲开未来电力科技之门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5-09   

 当你工作闲暇时,登录专门的网页,就可以看到家中用电的实时显示情况,并进行业务办理;在回家的途中,用手机遥控打开热水器,回家热水就已经烧好了;走进停车厂,在充电桩旁的电动汽车已经在用电低谷电价较低时充好电,随时可以启动……这就是智能用电小区的生活,现在它已经不是梦想,真真切切的在生活中实现了。

    随着节能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智能电网的高速发展,改变传统的用电模式及习惯,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已成为当前社会的迫切需要。智能用电小区应运而生。目前智能用电小区主要包括小区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双向互动服务、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分布式电源接入、智能家居等6项系统功能。开创多项电力展馆先河的StarGroup星际元会展集团的电力专家说,除了这六项系统功能,未来还将不断采用先进科技手段,延伸智能用电小区的服务功能。


    那么智能用电小区是如何建成的?有哪些特色?背后都有哪些技术进行支撑?在智能用电小区展厅策划、设计和布展等方面有很多经典案例的StarGroup星际元会展集团将向你讲述智能用电小区背后的故事。

    以山西临汾智能用电小区展厅为例,在展示内容上,星际元希望通过智能小区的概况、相关技术展示、未来规划等多方面向观众介绍。在双向互动服务方面,观众通过智能交互终端,自助用电终端等设备,可以轻松进行电力信息查询、业务办理、自助缴费等多样化应用服务;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主要向观众展示太阳能、风能等发电的意义、优点以及在智能小区中的应用情况。在智能家居方面,还原真实场景,利用通信网络等一系列交互技术,实现用声音命令家电工作, 提供家庭安全防护、远程医疗等。除此之外,还应重点展示智能电网、电力光纤入户、三网融合等与大众息息相关的技术。

    在展示手段上,星际元采用多种高新科技手段,通过声光电的交叉运用,图文、展板、实物、触摸屏、视频、灯箱、投影等相互配合,交相辉映,让观众身临其境,在体验智能科技魅力的同时,感受到智能小区所带来的便利。如北京左安门智能小区体验中心,以大型沙盘作为重要的展示手段,将智能小区的各种能源接入技术和原理、多种新技术应用、互动服务等全部呈现在大众面前,让人一目了然,印象深刻。

    在布展方面,各展示版块要主题鲜明,突出重点展示内容,整个展厅脉络用一条故事线贯穿其中,符合专业人士的思维节奏,从浅入深,引导观众思考,激发观众的好奇心。在设计上,展厅以蓝色、绿色、白色为主,突出智能、环保的概念,整体氛围上明快大气。智能用电小区展厅融汇了高新、节能建设技术和智能科技为一体,让人们切身感受到绿色环保、节能、高新技术的应用,对智能电网的未来充满期待。

    StarGroup星际元会展集团负责人表示,作为电力行业展示的引领者,星际元会展集团在电力科普展厅、智能电网展厅、电力需求侧管理展厅、电力文化展厅、电力廉政类和安全类展厅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好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以北京左安门智能小区体验中心和历城智能用电小区展厅为代表的作品,得到了电力领导和社会公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随着智能电网建设全面铺开,也许有一天我们将生活在如电影《阿凡达》的场景中,信息的互动与传输将变得简单而轻松,智能交互与人密不可分。

    更多案例请登录星际元官网(www.stargroup.com.cn)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