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推荐5】节能融易贷:专为节能产业融资提供便利 额度不设限

来源:广西融资在线    日期:2013-05-03   

      “政策有了,机遇有了,技术也准备好了,但是没有资金,广西节能服务企业要想发展,步履蹒跚啊!”一家负责中央空调系统改造的节能服务商感叹道。


作为新型产业,节能产业发展潜力大,但是在广西发展缓慢。国家公布的2011年两批获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名单中,广西仅仅有13家。究其原因,资金缺乏是产业发展缓慢的最大阻碍。

资金困乏是这个行业的特点造成的。节能服务企业与客户自确定服务合作开始,就要承担巨大的改造投资,并且要等到客户获得节能收益后,才能分期收回投资成本和利润。但节能服务企业普遍规模小,前期投入从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再加上项目周期长,项目一多,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节能服务产业的资金问题得到了各大金融机构的关注,近几年,国务院也相继出台一系列节能减排的文件,加大对节能企业在信贷上的支持力度。光大银行南宁分行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推出“节能融易贷”,给予节能减排企业强力的“绿色金融”支持。
  
“节能融易贷”产品介绍
    所谓“节能融易贷”,是以节能服务商为授信主体,以其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所产生的未来节能收益作为主要还款来源。“即使企业不能提供已建成项目的收益权做质押,也有贷款路径。”据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未来节能收益质押,企业还可以通过银行认可的担保公司或其他企业进行担保,向银行申请融资融资额度没有设限,视项目金额而定。

据介绍,该业务有以下几项申请条件需要注意:1.企业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备案,或在国家工信部推荐的节能服务公司名单内;2.企业正常经营一年以上并处于盈利状态,企业法人代表或实际控制人在节能相关领域从业经历在3年以上,且没有不良信用记录;3.至少有2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成功运作经验或在节能相关领域从业时间满3年。

“节能融易贷”谐音为“节能容易贷”,旨在为节能服务商打造一条小微企业融资的通道,同时培育新业务,实现银企双赢。

    节能融易贷申请网址:
http://rz.smegx.gov.cn/rongzichanpin/xinyonglei/2012/1122/34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