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卡会﹒发现生活之美之台北人文推荐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4-17   

 

深圳2013年4月17日电 /美通社/ -- “壹卡会﹒发现生活之美台湾消费文化考察”之旅于4月9日落幕。在过去这一年,@壹卡会 与南方都市报从深圳民间发掘了多位生活达人,与评审团获壹卡会邀请前往台北,体验优质的消费文化,从过度商业化的社会中提炼出抵达内心、个性自由和充满情怀的生活方式。评审专家与深圳生活达人都认为本次消费文化考察收获颇多且充满惊喜。

 

壹卡会总裁陈弘表示:“选择来台湾体验消费文化,是因为与内陆城市相比,能深深感受到中国传统消费文化在台湾的应用形式和理念更多元、内容更丰富细腻、人文底蕴更浓厚”。

体验台北消费文化的旅行,也进入了城市人文的深处。达人与评委们力推如下9个台北人文景观:

01 法鼓山农禅寺水月道场

张达利 中国知名设计师

圣严法师与建筑师姚仁喜创造的水月道场颠覆了传统佛教圣地的仪式与视觉感受。它的外观建筑、空间气场呈现出一种革命性的进步。它的建筑设计,与佛家的精髓高度融合在一起,《金刚经》、《心经》在佛堂外墙上镂空雕刻,随光影变化的字体与内容予人以无限联想的空间。

圣严法师与建筑师姚仁喜创造的水月道场颠覆了传统佛教圣地的仪式与视觉感受
圣严法师与建筑师姚仁喜创造的水月道场颠覆了传统佛教圣地
的仪式与视觉感受

水月道场全为清水建筑,整个佛堂没有烧香的地方,仅点灯替代,环保、自然、净化心灵,让神圣的信仰落了地。相比内地的寺庙大多建于风景、风水绝佳处,选择在法鼓山这么一个多雨常涝的地点建寺,开凿池塘,是为了涝时将周边的水引过来,减轻周边村庄受到的损害。

02 传统艺术中心

高海燕 深圳城市运营专家

传统艺术中心属于集中展示民艺的地方,但在台北的世俗生活、街道生活中,同样看到了传统艺术的普遍存在,民艺小店、手工制品、戏剧、布艺、宗教用具、传统小吃广泛分布于市民生活中,种类丰富且地道,不像内地,传统被连锁化和工业化所替代。究其原因,一是台湾对传统的保护,二是现代设计在传统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人文性+现代设计+传统样式+现代生活,促成了传统艺术在现代城市中的蓬勃。

03 泰雅族原住民歌舞表演

南岛 南方都市报深圳杂志部主任、深港生活大奖执行主席

首先谈表演,表演本身经过了现代戏剧化,通过现代戏剧形式来阐释民族特性;其次是舞者本人,这尤其重要,他们既是餐厅的接待员,也是民族工艺品店的服务员,还是舞台上的演员,它没有把民族高高地放置在舞台上让人欣赏,而是通过具体的人、世俗的接待和消费,让人强烈感觉到真实感。

泰雅族原住民歌舞表演把民族的正常状态和舞台上的历史演绎融于一处
泰雅族原住民歌舞表演把民族的正常状态和舞台上的历史演绎融于一处

把民族的正常状态和舞台上的历史演绎融于一处,即便在工艺品店购买商品,也没有日常买卖的感觉,似乎在参与一场活动,一场进入到对方民族内部交流交换的文化活动。

04   EZ5

郭翔 音乐达人

它是台北最有代表性的LiveH ouse(现场音乐吧),台湾流行歌手黄小琥、周蕙都曾在此驻唱。它代表的是台湾一种让人尊重的音乐文化,它说明了为什么台湾音乐始终保持活力。约200平米的空间内,乐声和歌声回荡,台下的观众与台上的歌手共同呼吸音乐,人们对音乐欣赏的意愿是如此强烈。

这是音乐最喜欢的土壤,无论歌手、吉他手还是钢琴手,被尊重会刺激他们给自己一个不断向前走的方向,而酒吧出身的歌手如周华健、张惠妹、迪克牛仔等,成名后也经常回来开音乐专场,回馈观众,形成良性互动。

05    学学文创志业

晓昱 跨界文化人

艺术、设计、美食、亲子……想学文化、创意甚至生活课程,去学学文创就可以。这里可以遇见日本设计师深泽直人和摄影师藤井保的联展“媒介”,学习解析摇滚音乐季的课程,购买台湾本地设计师的作品彩色围巾。它用一种温和的去商业化的方式培养台湾人的文化和美感。在台北,不仅是学学文创,还可以看到好样本事书店、紫藤庐茶艺馆这些同样不以商业为目的的文化业态,它们都在城市里恣意地生长着。造就这一切的根源其实在人。有梦想的人、有热爱的人、从容的人,这些人,为台北输出宜居的温度。

学学文创志业用一种温和的去商业化的方式培养台湾人的文化和美感
学学文创志业用一种温和的去商业化的方式培养
台湾人的文化和美感

06    好样本事书店

胡野秋 文化学者、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总策划

这家书店曾被某网站评为全球最美的二十家书店,与其说这是家书店,不如说是一间生活店,热爱旅行的女老板从全世界淘来生活物件与客人们分享。店里遍布着温暖的视觉,老壁挂电话、绿意盎然的设计海报、卡通杯盏,当然还有弥漫在空间里的书香。

与其说好样本事是家书店,不如说是一间生活店,热爱旅行的女老板从全世界淘来生活物件与客人们分享
与其说好样本事是家书店,不如说是一间生活店,热爱旅行的女老板从全世界淘来生活物件与客人们分享

07    掌上明珠

况文希 壹卡会副总裁

当缓慢成为一种生活态度,美食成为一种生活美学时,品尝食物就不再只是填饱肚子的问题了。饮食会所掌上明珠置身在宜兰田园山间,既有超凡脱俗的美感,又不乏朴实含蓄的文化底蕴;线条艺术的的插花桌饰、苍劲有力的字墨纸张替代台布,甚至广场上的景观都从传统盆景中脱胎而来。在这里,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现实化表达,与现代生活嫁接得恰到好处。

掌上明珠饮食会内使用线条艺术的的插花桌饰,用苍劲有力的字墨纸张替代台布,甚至广场上的景观都从传统盆景中脱胎而来
掌上明珠饮食会内使用线条艺术的的插花桌饰,用苍劲有力的字墨纸张替代台布,甚至广场上的景观都从传统盆景中脱胎而来

08    台北地方法院

于长江 北京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

这是最像银行服务大厅的法院,审判庭外的屏幕就是个叫号系统。一家法院长成路边最普通的营业厅模样,背后深层的逻辑是社会诉讼的常态化,当整个社会普遍习惯于通过法律和诉讼去解决问题,民间的怨气、龃龉就有了一条宽阔的疏通渠道,矛盾得到有效排解,从而趋于稳定。所有人都习惯通过诉讼去解决问题,也侧面映证了法律系统对公义的高度实现。

配图08:台湾大学的门口就有免费租车点,跳上自行车立刻就能感受到不同,内变速、做工精细、滑行顺畅,比内地出租的自行车要好上很多倍。

09      台湾大学

周子迁 骑行达人

台湾大学的门口就有免费租车点,供学生停放自行车的车架,堪比专业自行车店的停车架,还做了双层设计,让有限空间停放更多车辆。

在校园里骑行,能看到不怕人的松鼠,二手书店里摆放着大量二手教材,大学生们最爱来淘,价格便宜又不浪费纸张。看得出,台北对自然生态简直是用一种呵护的态度来对待,不计成本地建设自行车租赁系统倡导骑行、鼓励发展节约纸张的回收系统,他们也得以享受与松鼠共居的清新生活。

消息来源 深圳市壹卡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