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信CMA:聚焦会计职业道德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4-11   

金融行业正面临日益严格的监管环境,需要对行业所面临的道德挑战进行认真审视。在国外调查各种专业人员职业道理德的民意测验中,会计师一直排位很高。管理会计师不得从事违反这些标准的行为,也不应听从其他人违反这些规则。这些职业道德标准包括以下几点:

    (一)技能管理会计人员需有以下义务:①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和技能,保持适当的专业技术水平;②按照各有关法律、规章和技术标准,履行其职业职责;③在对相关和可靠的信息进行适当分析的基础上,编制完整而清晰的报告,并提出建议。

    (二)保密管理会计人员需有以下义务:①除法律规定外,非经核准,不得泄露工作过程所获得的机密信息;②告诉下属要适当注意工作中所得信息的机密性并监督其行为,以确保严守机密;③禁止将工作中所获得的机密信息,经由个人或第三者用于获取不道德或非法利益。(http://www.chinaima.org.cn/)

    (三)廉正管理会计师对下列各项需有以下责任:①避免介入实际或明显的利害冲突并向任何可能的利害冲突各方提出忠告;②不得从事道德上有害于其履行职责的活动;③拒绝收受影响其行动的任何馈赠、赠品或宴请;④严禁主动或被动地破坏企业组织的合法和道德目标的实现;⑤了解并沟通不利于做出认真负责的判断或顺利完成工作的某些专业性限制或其他约束条件;⑥沟通不利或有利的信息以及职业判断或意见;⑦禁止从事或支持任何有害于职业团体的活动。

    (四)客观性管理会计师需有以下责任:①公允而客观地沟通信息;②充分反映信息,帮助使用者对各项报告、评论和建议获得正确的理解。

    会计职业道德也将成为2013年I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年会焦点议题,IMA将邀请世界知名专业人士担任演讲嘉宾,分享应对道德挑战的成功经验。

    IMA协会在促进会计师职业道德标准方面起了重要作用。IMA恪守为公共利益服务的原则,致力于通过开展研究、CMA认证、继续教育、社交网络及倡导最高职业道德标准等方面,转变传统财务领域的思维方式,服务全球财会行业,从而推动企业优化绩效,成就会员个人职业反正。

    同时,职业道德也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课程体系中的重要内容。CMA是IMA协会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最权威的证照。世界500强企业更视CMA资格为衡量专业财务管理者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最佳标准。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CMA培训基地,作为首家IMA协会与高校合作的教育培训基地,2013年将继续竭诚为广大学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打造更广阔的职业交流平台。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不仅拥有一流师资,而且多年的财会类培训项目经验也使得立信CMA完善了相关服务,除了为学员提供考试代理报名一站式服务外,立信CMA还开通了高端学员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学员沙龙会、大型CFO论坛讲座,为学员们打造沟通交流的平台。此外,立信CMA还提供高端猎头服务等项目,为学员的职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