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济堂制药深挖“文化妙方”助推转型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4-03   

济南经十东路力诺科技园东南角,一眼望去,小桥流水、南北合璧式的仿古建筑,让人难以相信这里就是现代化的中医药产业园。500多亩土地上的中医药博物馆、阿胶手工制作展示坊等数组古典建筑群,让人在流连忘返之间了解到百年企业文化。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斥资近10亿元建设的中医药文化产业园,集科研、生产、办公以及观赏性的中草药种植园于一体,提升了百年宏济堂形象,实现“品牌、规模、效益”同步增长。

    迈入当代市场经济竞争,宏济堂制药集团不但秉承“宏德广布,济世养生”的企业文化理念,还以创新的理念,专注于中药“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生产,“遵古炮制,创新发展”是宏济堂打造现代企业的一剂“妙方”。

    诚信文化:联系传统与现代的纽带

    在宏济堂制药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中,经历了数次体制变革,每一次都需要面对如何顺应市场,捋顺经营理念和模式的问题。这个过程中,宏济堂依靠企业的“诚信”文化作为联系传统与现代的纽带。在宏济堂制药新办公楼内,众多经典的“论语”文化挂牌时时提醒宏济堂人讲求诚信。

    作为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的药品生产企业,最大的诚信就是真材实料。宏济堂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百年堂训,一直将产品质量视作企业的生命线。以其生产的前列欣胶囊为例,宏济堂对其实行有效成分的单成分控制,其内控标准远远高于国家标准。

    原料药材把关是关系到质量的第一道关口。老专家凭借经验鉴别,< /font>通过眼看、鼻闻、口尝、手摸,鉴别药材的真伪和质量的好坏。新专家组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原料进行含量测定。老中青结合的专家组,通过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检测方法,使宏济堂的药品从原料开始就有保障。

    近年来,宏济堂制药集团为了传承多年来的文化精髓,发起“多能工·师带徒”活动,由8名老师傅负责带徒弟,手把手地教授正宗的中药生产流程,每位师傅带3至5个徒弟,借此将精湛的制药技术一代代传承下去。

    创新文化:持续研发铸就竞争力

    创新是一个企业长久发展的生命力,宏济堂作为百年老字号,经历时间的洗礼屹立不倒,必有其创新秘诀,那便是传承精髓的同时,不断研发新产品。

    “宏济堂制药创办人乐镜宇先生就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独创的“九昼夜精提精炼法”熬制阿胶,使阿胶品质大大提升,阿胶得以广泛推广。解放后,宏济堂经过三十多年努力,终于成功研制出人工麝香的主要成分——麝香酮,完全可以替代天然麝香,解决了麝香原料短缺的危机。宏济堂麝香酮也被认定为国家一类新药、保密产品。在研制麝香酮的同时,我们同时还研制出了小儿消食片等几种药品,现在回想起来还很自豪。”一位参与麝香酮研制的老员工回忆。

    目前,宏济堂制药拥有11大剂型、140多个批准文号的产品,绝大部分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下设的济南市中药研究院,为省级技术中心,科研人员中研究生、本科生占95%以上,并与全国知名院校建立了产学研体系,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班联合办学单位;拥有13项国家专利,每年都有新的科研成果推出。

    “作为百年老字号,宏济堂企业文化的精髓是我国的中医药制药文化,是国粹。在市场经济时代,它更显得弥足珍贵。经过一代又一代地传承,我们除了把老祖宗的内涵精髓继承下来外,还要与时俱进,以变应变,让‘老字号’不断发展”,一位宏济堂制药集团退休职工说。

    感恩文化:慈善传播影响力

    作为宏济堂目前唯一一个见过创始人乐镜宇先生的老员工,王维桢今年已98岁。1940年便进宏济堂学徒的他,依然对宏济堂的乐善好施印象深刻。88岁的靳士良、78岁的赵振兴、75岁的周广英……公司都定期看望这些老员工,从他们身上,更多地继承优良传统,也感谢他们为百年老字号发展所做的贡献。

    故事代代相传,老员工常常讲故事给新人听。王维桢回忆说:“当时宏济堂的仁义是出了名的,经常施粥、施饭。每逢集市店门口就有很多人等着喝粥,宏济堂‘来者不拒’一一施粥。到了腊八,粥里加上红枣、桂圆、花生等材料熬成‘宏济腊八粥’。碰到灾年还支起锅来施‘宏济堂甜沫’,宏济堂的甜沫放足了料,别人家的粥能‘插筷不倒’,可是宏济堂的甜沫也能‘插筷不倒’。”

    据传,在宏济堂堂厅上曾悬挂着“但愿天下人无病,哪怕架上药蒙尘”的匾牌。主柜台之上,一年四季悬挂着5把颜色不同的锡壶,喻义“悬壶济世”,壶中是宏济堂配制的时令药,根据一年四季流行病的不同,专为穷苦百姓准备了成药。每个用药者可以根据经济情况随意向无人看管的钱柜中投钱,无钱者可以免费取药。

    如今,宏济堂制药集团依旧热心公益事业。2003年非典来袭,宏济堂向社会免费发放药物,向福利院定期提供药品;2008年汶川地震以及2010年的玉树地震,宏济堂是最早一批向灾区捐款、捐物的单位;宏济堂还经常开展送医、送药到基层地区,并开展基层卫生机构培训活动等等,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宏德广布,济世养生”的理念。

    诚如宏济堂制药集团总经理文哲亮所说,宏济堂自1907年创立至今,深受济南水土和人民的养育栽培之恩,100多年来,宏济堂制药与这座城市风雨相伴,成为一张承载着浓郁的本土文化气息的城市名片。宏济堂制药集团必将更加坚守“根植本土,反哺一方”的感恩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