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快递员节前辛勤而忙碌 记者跟随体验呼吁尊重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2-17   

编者按:2013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江苏省沭阳电视台新闻评论性节目《嚓呱》以《快递员的一天》为题,播出了韵达快递江苏沭阳公司快递员辛勤而忙碌的一天,反映了韵达快递员的热情服务和工作、生活情况,以下为节目文字内容:

    近两年来,随着网购成为一种时尚,快递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工具,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开始使用快递,我们每天总能看到骑着电动车的快递员穿梭在大街小巷。

    快递员是我们生活中的特殊群体,他们是风一样的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快递员的一天总是围绕着快递忙碌,快递员工作的时间也会因为快递公司的不同有所区别,但都相差不大。早起晚睡休息时间少,也许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让很多人对快递员产生了不同的认识和了解,那么今天《嚓呱》栏目组就带您一起跟随一名快递员看看他们最真实的一天。

    6:00-7:00,这个时候,或许很多人还在梦乡中,但是快递员必须得起床了,快速洗漱完,如果时间还比较充足的话,吃点小笼包、鸡蛋等就解决了;如果时间紧的话,就不打算吃早餐了。

    8:00之前分货。到公司后,快递员就开始分货,并查看收件人的地址,在脑海中形成一个大致的路线,分完货,等待着话务员扫描,准备着开始派件。

    8:00开始派件。早上主要是派件时间,当然也会揽取一定的件,根据每天派件情况选择不同的路线,因为是外面派件中,不方便上洗手间,很多快递员会尽量少喝水,也能挤出更多的时间。熟悉地理环境那是必须的,最好在脑海中形成一张三维地图。一堆货物放在电瓶车上,超高的驾驶技术也不能少。快递员的嘴要甜一些,和附近的保安、校区管理员要搞好关系,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有时候会遇到这种情况,收件人不在家,电话也无法联系到,这是快递员最不希望看到的。最后要进行第二次派送,甚至第三次第四次派送。可想而知,这样会耽误快递员很多时间。

    每个快递公司都有一定的派送要求,所以快递员每天都得和时间赛跑。为了能完成派件,很多快递员午饭时间会推迟一到两个小时。

    下午主要是进行揽货的工作,当然也会有派件。如果是和一些固定的客户合作的话,取件只需按时去就行了。揽件对于派件来说,范围更广一些,不集中,走得路程会更多。

    算下来,快递员一天中,工作时间有13个小时左右。快递员工作是辛苦的,风里来雨里去,他们需要我们的尊重,请不要随便发火白眼。

    一个物品不能自主地到达小区的地址,但是如果有快递却能实现这样的梦想,让情意串联起希望。没错,从一开始,快件的传递意义及时效性,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发展的过程中,也偶尔发生一些不愉快,不和谐的论调。但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是以劳动构成的,快递不像工厂的流水线,在路上总会遇到让人意想不到的各种情况,唯有人性的宽容和谅解,才能化解。我在这里呼吁一下大家,给快递员一杯热水,让快递员师傅多赚三块钱;下楼跑一跑,让快递员少爬一层楼。

    延伸阅读:关于韵达快递:

    韵达快递是国内知名快递品牌企业,十余年来,始终秉承“韵达,让我们更便利”的企业使命和“求实进取,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正努力实现“通过准确、快捷的服务,传爱心、送温暖,成为受人尊敬、值得信赖的一流快递公司”的企业愿景。

    韵达快递现拥有八万余名快递服务人员,并在全国建设了七十余个转运中心和10000余个服务网点,服务范围覆盖国内34个省(区、市)。

    韵达快递为客户提供快递、物流及电子商务等一系列门到门服务,为大客户订制物流解决方案,并形成了到付、贵重物品、同城区域当天件、国内次晨达件、国内次日达件、代收货款等特色服务。欲知详情请登陆韵达快递官方网站(www.yunda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