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入选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名单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2-05   

  近日,工信部公布2012年度全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名单,全国共有218家企业入选,长虹作为家电行业代表上榜。这一评选被业界视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性荣誉。

    信息化与工业化的“两化融合”是中国制造型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与转型、提升全球竞争力的有效路径。可以认为,中国制造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先行企业的人才、经验、能力可以为他们提供有效地帮助。

    近年来,长虹在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围绕工业产业规划,全力打造了从前端核心部件到终端整机制造的一体化产业链,并应用自身成熟的信息化技术,将先进的高科技管理融入到其大产业、大工业发展时代。作为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首批12家信息系统外包服务试点企业之一,长虹开展大规模信息化建设已经有10年之久。目前,其制造业信息系统已涵盖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市场销售、原材料采购、物流管理、财务管理、信用管理、决策支持等公司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并与海关、银行、供应商、经销商、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开展了信息系统的协同和集成。

    长虹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将庞杂的信息化系统逐步理顺,建立独立的企业信息化运营实体,通过信息化服务带动整个企业由制造业向服务业拓展。密织的信息化网络为长虹走“创新驱动、绿色低碳、高端切入、开放合作、加速推进”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随着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日趋成熟,长虹通过IT服务外包模式推广,走出了一条信息化服务的外向型发展之路。目前,中国大量不具备IT投资能力的中小企业享受着长虹高水平的IT服务,引入其先进的管理经验与管理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长虹已成为泸州老窖、五粮液等一大批企业的信息化服务提供商。长虹信息化的能力不但提升了自身的工业化水平,同时,在服务于其他企业中,战略性帮助其他企业管理水平朝着标准化、自动化、流程化演进。“通过信息化建设,泸州老窖对企业的品牌营销、产品推广、资金物流等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促进了销售业务的提升,使企业近年来保持了年均40%的快速增长。”泸州老窖公司负责人认为,信息化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