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钙事件频发,婴儿如何才能健康补钙?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1-21   

 上海 2013-01-21(中国商业电讯)--在问题钙事件频发的当下,婴儿到底如何才能健康补钙成了妈妈们热议的话题。百度搜索中,与“婴儿补钙”相关的词条有876万之多。然而在这些信息中,却对婴儿成长过程中的补钙问题存有不小的争议。其中,婴儿应从何时开始补钙,婴儿应如何选择钙剂,婴儿补充钙剂的量应如何把握等,成为了当下争议最大的问题。

    基于以上争议,记者多次到各地的计免单位进行走访。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近九成的妈妈都会以补充钙剂的方式为宝宝补钙。但随着层出不穷的问题钙事件,妈妈们也对当今市场上钙片品牌错综复杂,种类繁多的情况提出了自己的困扰与担忧。不清楚应选择什么类型的钙剂,更不知如何选择钙片品牌成了让妈妈们头疼的问题。

    记者专程针对这方面问题采访了北京市儿童医院的张峰教授,张教授表示:“钙剂的好坏,主要根据钙源的质量、含可利用钙元素的多少、溶解度和吸收率的高低等因素来综合判断。目前市场上适应于婴幼儿的钙剂主要有碳酸钙,醋酸钙,柠檬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其含可利用钙元素的比例分别是40%,22。2%,21%,13%,9%。对于绝大多数的儿童来说,碳酸钙是较好的选择。同时由于儿童的肠胃吸收能力较弱,为了能够让钙更好的吸收,配合补充维生素D3也是非常必要的。”基于钙剂品牌繁多的现象,张教授也对如何选择钙剂产品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选择钙剂产品时,要尽量选择钙源可靠性高,含钙量高,添加剂少的品牌,如果产品中同时含有维生素D就更好了。”

    那么,究竟什么样钙源才是优质的钙源呢?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由于钙源的好坏与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可以说钙源产地在决定钙源的好坏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相对于国产钙来说,进口钙在这方面就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进口钙不论在钙源上,还是在后期加工上,都较国产钙有着更多的要求,相应的生产成本也要高出许多。虽然并非进口的才是最好的,但在钙产品的生产中,不得不承认国产钙还有很多路要走。

    在走访的过程中,有些妈妈提出了“宁可补钙超量,也不能让宝宝缺钙”的理论,基于此,张教授说:“这是非常不合理的,由于婴幼儿味蕾,肠胃,骨骼等各个方面都处于发育阶段,补钙产品选择也需综合考虑,例如对味蕾的发育,对肠胃刺激等因素。同时也要了解到,不同年龄段儿童的日钙生理需求不同,0-6个月300mg, 7-12个月400mg,1-3岁600mg,因此婴幼儿补钙也需要根据不同时期的钙摄入量情况进行补钙,不宜过分超量,否则会对身体带来不利的影响。家长们在应对宝宝补钙这一问题中,除了要选择高质量的钙产品之外,对补钙相关知识进行相应的了解也是相当有必要的。”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如今80后妈妈们更为注意宝宝的生活品质,为宝宝的成长健康做投资,从而形成了诸如“海外奶粉代购”、 “进口辅食代购”、 “海外服装代购”等进口产品代购热潮。问题钙事件频发的当下,妈妈们对于钙产品的需求也在逐渐走向进口化。进口钙的选择,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为妈妈们提供了一颗宝宝补钙的定心丸。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对高品质钙的选择外,杜绝盲目,遵循科学依据,按照正确方式循序渐进的补钙,才能让宝宝安全补钙,健康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