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阿尔兹海默症——记“夕阳再晨”蓟门里社区活动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1-23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1910年这种病被命名为阿尔兹海默症。10月27日,北京邮电大学“夕阳再晨”志愿者们来到了蓟门里社区,除照常进行每周一次的老年人计算机知识普及活动之外,此次活动旨在呼吁更多的人关注阿尔兹海默症。

  “夕阳再晨老年人科普计划” 是2011年由北京邮电大学的“桑榆守望者”团队发起的“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公益子项目之一,旨在缓解当代老年人因子女工作忙导致相聚时间少、并同时融入快速信息化社会困难引发的问题。在得到“大学生黑苹果”的公益扶持后,与中国社工协会、中国老龄发展基金会等保持密切合作,“夕阳再晨”志愿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走进社区老年人的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就是在蓟门里社区针对老年人展开对计算机知识的普及。让老人们熟悉计算机的操作,能够实现一些简单并具备重要功能的活动。

  经过近一个多月的相处,志愿者早就和这些“活到老学到老”的和蔼老人结下了忘年的友谊。在活动的前半部分,老人们向志愿者提出了想要学习一些简单游戏的愿望。于是志愿者们为他们详细讲解并演示了益智游戏“植物大战僵尸”,爷爷奶奶们一下子就爱上了这款小游戏,玩的兴高采烈。欢快热闹的一个半小时后,科普活动告一段落。趁着大家高涨的情绪,阿尔兹海默症的介绍随之展开。

  “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原发性退行性变变性疾病。全球有约3650万人患有痴呆症,每七秒就有一个人患上此病,平均生存期只有5.9年,是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屏幕上先是播放了一段短暂的视频介绍,外联部林邱霞接着解说道,阿尔兹海默症是可防可治的,并随即展示了一些日常简单的预防措施。一位白发苍苍、面色红润的老奶奶打趣的说:“咱们这些老人爱学习爱思考,还有机会来这儿学电脑,通过游戏就能活动手指和脑袋,痴呆离我们远着呢。”

  本次活动在老年人对益智游戏的意犹未尽以及对阿尔兹海默症的初步了解中结束。老年人对阿尔兹海默症的进一步了解也更加坚定了他们想要及早预防老年痴呆的决心。

  “夕阳再晨”志愿者组织的宗旨一直都不只是让更多的老年人学会使用电脑,而是希望经过我们的一点点付出和奉献能让老人生活的更好更健康,希望老人们的晚年因为科技而更精彩。与此同时,通过E12公益平台,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夕阳再晨老年人科普计划”,支持并加入到这个团队,成为其中一员,希望集合些微付出能让“夕阳,再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