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假新闻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6-01-04   

原标题: 2015年十大假新闻

  回顾2015年,依然能够看到大量虚假新闻出现在各种媒体平台上。我们在此以发生时间为序,列举十件各媒体转发较多、影响较大的虚假新闻典型案例。这也是《新闻记者》杂志第14次推出年度十大假新闻评点。

  2015年虚假新闻特点

  第一,新媒体越来越多地成为虚假新闻首发源头。

  第二,导致虚假新闻产生的主因并未变化。一般来说,恶意造假的新闻相当罕见,更多是由于各种主观或客观的原因产生的失误。

  第三,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处罚力度。

  第四,对虚假新闻判断标准再起争议。

  1南航退休机务副总落马

  “新闻”1月9日,《华夏时报》所属华夏网刊发报道《退休机务副总落马 南航三大重要部门全部沦陷》称:

  继公开承认已经有四名高管被调查之后,已经退休的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前副总经理董苏光于7日前后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市场销售、财务以及机务工程三个条线全部沦陷,这家公司的问题显然比预期中要严重得多,如果不彻查恐怕难以交待。”一位民航系统退休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真相中国南方航空官方微博于当日20:17发布微博辟谣:

  南哥刚才把《华夏时报》的“猛料”给董苏光老总看了。董总宽厚地大笑,让南哥跟这位记者说,洗洗早点睡吧,明儿还要爬白云山锻炼身体呢。别净把力气都花在网络造谣上。

  1月23日,华夏网发表更正及致歉声明称,相关报道“标题及文中‘退休机务副总落马’、‘董苏光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与事实不符,造成这一错误的主要原因在于记者对于信息来源核实不充分”。

  9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给予华夏时报社警告、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给予(当事记者)王潇雨警告、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