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文:巴黎大会只是开始 中国能实现经济增长和环保双赢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5-12-03   

  原标题:梅德文:巴黎大会只是开始中国能实现经济增长和环保双赢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气候变化是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各国政要齐聚一堂,商讨全球关于2020年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发出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明确信号,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期待与担当。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有哪些热点?会否取得共识和成果?“碳税”是否可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在未来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梅德文。

  中国经济网:此次巴黎气候大会盛况空前,你认为哪些热点问题最值得关注?

  梅德文:此次气候大会各国比较关心的问题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资金问题。2009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首次提出了“绿色气候基金”概念。按照协议,发达国家应在2010年至2012年出资300亿美元,并在2013年至2020年间,每年出资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但是直到去年基金募集总额才达100亿美元。本次大会希望督促发达国家兑现每年1000亿美元的承诺,还是面临相当大的困难。

  第二个议题是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此次大会拟通过一项气候问题的国际协议,使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但是此目标是否能够达成很大程度上要看各国的实际行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巴黎协议仅仅是实现此目标的一个开始。

  第三个议题是协议的法律地位。巴黎气候大会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达成一个适用于所有缔约方、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但各国对于法律效力的问题还有较大分歧,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1月19日在北京表示,希望气候大会能够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美国方面始终表示巴黎气候谈判不会达成一项从法律上要求各国减排的“条约”。

  中国经济网: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中,各国在过去一直没有达成共识,你认为今年的巴黎气候大会是否会取得可行性的成果?

  梅德文:11月25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曾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对巴黎大会成果有四点期待:一要坚持原则。巴黎协议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和规定,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二要全面均衡。不仅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机制作出安排,也要处理好2020年前的行动力度问题,应同等处理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等要素。三要引领方向。向世界发出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明确信号,将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转化为各国经济转型升级、保障能源安全、降低气候风险的内在动力。四要提供保障。发达国家要履行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义务,并在2020年后持续提高支持力度。中方期待巴黎大会能够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成果,将与各方密切合作,推动巴黎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为2020年后继续强化《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实施、更加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网:目前,“碳交易”备受热议,你认为“碳交易”是否可行,又该如何定价?

  梅德文:世界银行集团在其《2015年碳定价现状与趋势》报告中曾给出了碳定价的重要原则:碳定价应该是公平的;与其他政策协调一致以确保低碳替代方案的公平竞争环境;稳定和可预测、透明、效率高而且成本低、效果好、可靠,以实现可量化的温室气体减排。由于各国发展阶段差异很大,未来很长时间内,要自上而下地制定一个全球共同的碳排放价格,条件还不成熟。为了避免争议凝聚共识,尽快采取实质有效的行动应对日益紧迫的气候变化威胁,自下而上地采取各种灵活的碳定价措施更为可取,也更可行。

  目前,我国已在7个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不仅全部实现了上线交易,而且碳价也比较稳定。按照规划,全国碳市场将在2017年启动。

  中国经济网:“十三五”规划期间,在节能减排方面还会有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市场机遇也很多,此次巴黎气候大会将对中国的环保产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梅德文:迄今为止,人们一直习惯性地把经济增长和节能环保对立起来,这种看法其实是很片面的。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幕的同时,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持续大范围的严重雾霾,北京PM2.5浓度已经逼近1000,已经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和生存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公众会越来越质疑,不计环境后果的经济增长究竟有多大的意义?对此,习总书记一直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意味着,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鱼与熊掌必须兼得,缺一不可。

  党中央、国务院做出重大战略决策,要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这不但对缓解气候变化和治理环境污染至关重要,对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也举足轻重。所谓支柱产业,意味着产业规模起码在万亿至十万亿元量级,我国的雾霾等污染治理、环境修复、传统产业节能减排以及新能源发展等领域的潜在市场需求,完全能够支撑起这种量级的产业成长,为节能环保领域的技术、产品、设备和服务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此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作为今年的全球重大热点事件,包括习近平主席、奥巴马总统在内的140多位世界领导人都参与其中,必将再次唤起公众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紧迫感和参与感,这对于中国的环保产业肯定是重要的利好。但巴黎大会仅仅只是开始,要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双赢,节能环保产业要发展成为新的增长点,还有很多复杂细致的工作要做。

  中国经济网:巴黎气候大会是否会对今后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影响?

  梅德文:此次巴黎气候大会将对生态文明建设产生积极影响。低碳发展一直以来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应对气候变化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不仅是国际公约约束、国内生态保护的要求,更是经济发展方式和人民生活方式的转变。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通过气候大会展示自己的减排目标,既有宣示性,表明了中国对于这一目标的高度重视;又有操作性,可将目标步步分解逐步实现。这项工作对于我国的减排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也直接促进了国内与节能减排相关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应对气候变化主要包括减缓与适应两个部分,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生态文明建设应当围绕“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和任务,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节能与提高能效、优化能源结构、控制非能源活动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森林碳汇等,降低社会总体排放量。从适应气候变化方面来说,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与《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结合起来,统筹布局,协调发展,从农业、水资源、林业和其他生态系统、海岸带及相关海域、气象领域、人体健康等多个领域开展气候变化适应工作。(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婧)

  名词解释

  碳税:指针对二氧化碳排放所征收的税。它以环境保护为目的,通过对燃煤和石油下游的汽油、航空燃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产品,按其碳含量的比例征税来实现减少化石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从而减缓全球变暖。与总量控制和排放贸易等市场竞争为基础的温室气体减排机制不同,征收碳税只需额外增加非常少的管理成本就可实现。

  碳交易:指的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把市场机制作为解决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新路径,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