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讯奔的棋局:妙用中国流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6-06-16   

  曾亲身经历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的北京安讯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讯奔)董事长梁达光对目前中国经济的低迷有自己的判断,在接受《世界经理人》采访时他表示,当年的亚洲金融海啸来得较为猛烈,让人猝不及防,现在的新常态只是周期性调整,就像火车头跑的时间长了也要检修,对企业而言并非坏事。尽管国内将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定义为L型,但他认为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更像是W型。出于物联网安全未来发展的超前嗅觉,并迎合未来十年中国制造企业自我品牌全球化的需求,安讯奔利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将其业务从对人的身份认证拓展到对物的身份认证,将技术适用平台从PC端转向移动端。

  ▲图为北京安讯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达光

  “品牌出海”的电子身份证

  移动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出售假冒伪劣带来了新的渠道,微商、O2O和B2C海外电商等新的渠道不断涌现,给消费者辨别真伪增加了难度。此时哪家企业能做好监管并采用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杜绝假冒伪劣,那么他成功胜出的机率就越高。过去国内高端消费品卖得火热,企业忽视了假冒伪劣产品所造成的销售损失,知名咨询公司Bain&Company针对中国高端消费市场的研究报告里就提到,消费者遇到假冒产品的几率是正品的6倍,而有超过90%的受访高资产净值人士表示会刻意避免购买被大量假冒的品牌产品。

  作为中国知名度最高的白酒品牌,茅台酒深受“仿冒”之害,其包装方式和防伪技术每年都在不断更新。茅台会线上销售平台卖专供给会员的产品已经采用了安讯奔的“爱真品”的高度防护防伪溯源营销解决方案。市场上现有的提供防伪技术的供应商大都是做包装起家,其技术门槛不高,非常容易被破解并仿冒,而“爱真品”除了其独特而便捷的身份验证方案可支持多种认证方法之外,更重要的是还能实现物流跟踪、大数据分析以及直销平台销售网络监控的功能。“真正的防伪就应该从保护消费者出发,而同时确保厂家的系统不会被滥用而导致资产或名声的损失”。梁达光表示:“当安全性得到保证后,我们和客户可以更专注在如何充分利用到所获得的用户大数据,来提供个性化服务,挖掘出更大的商业价值。”

  “我们已经跟一家印刷商谈好合作,目标是使其读者可以使用手机来识别和注册购买到的纸质书。”梁达光说“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运用好服务金融行业16年积累的身份认证和客户服务经验,来帮助制造企业不仅做好信息安全,同时真正提升营销水平和管理能力。”当一本书被注册后,读者可以通过手机扫描图书上的二维码或者其他标签来获取这本书的最新信息,而盗版书是无法显示这些最新信息的,这种独特的功能可以帮助出版商有效地打击盗版。不仅如此,这种方式还可以帮助出版商收集读者的阅读数据,了解读者的阅读喜好,加强与读者的互动,从而更好地把握目标市场。此外,针对制造企业希望将自有品牌推向全球的需求,梁达光建议说,“制造企业想建立全球品牌,就必须悉心考虑到消费者的权益。首先要给产品添加电子身份证,做到可验证可追溯,从技术和质量上赢得消费者的信心,其次要有充足的技术手段,能够运用大数据和云端收集客户端反馈数据,通过分析挖掘出其需求,并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后续服务。

  “低潮期的“中国流”布局

  在经济低迷期,弱小的企业被市场淘汰的风险大增加,而对于有实力的企业来说,挑战中蕴含着更多的商机,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正是他们扩大市场占有率的难得机遇。不少制造企业在谨慎考量成本的同时,继续集中精力发展创新,也趁机升级整个IT系统,完善企业信息化管理,从而确保企业在长远发展中具备更加强大的竞争力。

  今天,越来越多公司的日常业务运作都是建立在电子记录和自动化应用程序的基础上,公司的高管也了解到数字资料很容易被盗窃,一旦公司的敏感信息被偷盗,公司有可能面临破产或者崩溃的风险。“信息安全是一个整体概念,需要从整体的高度来构建,如果只采取简单的方法进行安全保护,很容易造成企业系统安全保护的顾此失彼,每一个被忽视的信息安全漏洞都有可能被恶意利用。”梁达光感慨道。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身份认证管理和打假两个细分市场未来5年的年增长率将超过15%,“我们的产品都是应国内企业所需而研发出来的,比如通过手机或其他移动终端进行生物识别,包括识别脸部、掌纹、指纹等,同时,我们后台的安全管理系统能根据搜集到的信息及时而准确的应对,快速完成身份识别,大大简化了集成的复杂性。”梁达光介绍说。“国内安全市场有巨大潜力,我们在珠海建立了研发中心,成功申请了各种资质证书,业务增长又快又稳,并且我们还与新加坡资深信息安全厂商i-Sprint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先后获得了华胜天成和百富勤资本的注资,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更加强大的后盾。”面对软件同行的激烈竞争,安讯奔采用的正是围棋中的“中国流”的布局迅速扩展地盘。不但重视布局速度,而且兼顾实地与外势,通过攻击来取得主动。研发人员迅速拓展到近200人,其中珠海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梁达光表示:“对我来说,盈利不是公司目前首要的经营目标,而是加大研发力度,建立队伍,拓展市场。所以,无论经济低迷与否,安讯奔都将继续开拓创新,提供适应广大用户多样化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加大业务投入、整合云计算产业链等方面虽然不轻松,但已迈出了重要的步伐。”

  中国企业正在迎接以国产为主的第三平台时代的到来,数据中心的变革正在引领新一轮安全投资热。在最新的《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第六条指出,要健全安全防护和管理,保障重点领域信息安全。

  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上,大疆无人机被黑客劫持作为案例出现在信息安全板块中。据央视报道,在黑客的操控下,大疆无人机脱离了控制任由黑客摆布,这条新闻也引发了很多制造业专家和业内人士对智能产品信息安全问题的担忧。在信息化和智能制造的路上,中国制造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世界经理人》杂志

  作者:立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