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跟踪百胜“捐一元”扶贫项目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6-04-18   

  ——能做到一个亿,靠的是良心与坚持

  得知百胜中国新CEO已于今日前往云南探望凹子小学的孩子们,我作为跑餐饮线的老记者,不免心生感慨:婚姻感情有七年之痒,更何况日渐浮躁的公益圈,拿完名利走人的例子不少见,花心思研究公益项目如何做好做长的企业是越来越少了。

  对于媒体而言,同一个公益项目的报道,头几年数量多是图新鲜,后几年项目模式稳定下来,长枪短炮、摄像话筒的骤减完全可预期,除非像“熊猫回收”事件报道一样,做所谓的剧情反转获得关注。

  所以一个公益项目值不值得尊重,关键在于其在“媒体平淡期”是否仍然能坚持与创新,在时间里沉淀下来的公益项目,是良心的项目。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这次换上新帅Micky Pant(潘伟奇)在中国扶贫基金会领导的陪同下率领员工代表专程赶到云南凹子小学,相当于给孩子们一个暖心的承诺——别担心,换帅了照样好好照顾你们!

  Micky Pant在现场分享道:“2015年‘捐一元’项目在百胜旗下餐厅开展了16天,筹集善款超过2100万元,这标志着今年将有超过25000人次的贫困小学生将获得营养加餐,同时还有近100所学校获得爱心厨房设备。2016年,我们会继续号召全体员工推动项目,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能为更多的孩子提供美味的营养加餐。”

  这个“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的公益项目由百胜集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开展,八年来我持续关注这个项目,感受到了整个团队的努力与消费者一步步的认同理解。百胜的“捐一元”秉承聚沙成塔的理念,通过八年的努力把“捐一元”扎扎实实地做到了“捐亿元”,准确地说是近1.3亿元这样一个量,令人欣慰。

  这个项目通过公司内部捐款和利用品牌餐厅号召消费者捐款两条线进行,同时还配套做了很多相关活动来帮助消费者理解活动意义,包括在餐厅组织城市小朋友“公益值日”,鼓励孩子们制作公益绘画为山区小伙伴捐款;还曾邀请家长孩子坐下来讨论一元钱的公益力量,许多孩子的公益想法让家长大开眼界。

  我们评判公益项目合格与否,看捐赠物是否被完整合理地利用,而评判优秀与否,则要看捐赠物利用的广度和效度。

  亿元级别的捐款量在百胜透明、精准的管理安排下,跨越云、贵、川、桂、湘、鄂等8省,给近18.6万人次的贫困山区小学生提供了近3000万份营养加餐,为600余所受助小学援建了包括灶具、蒸饭车、操作台等设备在内的“爱心厨房”。

  不知道多少人理解给贫困山区小学生营养加餐的意义,看个数据: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儿童男生、女生平均身高比城市儿童男生、女生总体低5厘米和4.2厘米,体重男生、女生平均低4.5千克和3.4千克;农村贫困儿童贫血患病率为14.4%、维生素A边缘缺乏率为44.1%。(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

  这些差距本质就是营养跟不上,其中蛋奶类的缺失很关键,百胜3000万份营养加餐做的就是这块。百胜专门联合卫生部用一年时间跟踪受益方与非受益方学校儿童的健康状况,评估报告显示受益学生在营养不良率、生长迟滞率、中重度消瘦率以及贫血率等方面均有显著下降。这个结果证明这个项目确实能够帮助中国成千上万个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贫困山区儿童提升健康状况。

  在“十三五”规划中,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工作一定要做到“精准扶贫”,其实精准的意义就是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百胜集团的“捐一元”项目在扶贫对象、扶贫物资选择上都力求“精准”,从营养餐的补充到爱心厨房的设立,百胜在扶贫形式上不断思考与创新。

  “捐一元”作为目前全中国覆盖范围最广的公众性募捐项目之一,其背后是近1亿中国人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鼓励和支持,相信百胜能对得起这份信任,延续公益精神,让更多贫困山区儿童受益,同时将点滴公益的理念深入消费者心中。

相关新闻